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小樹碎碎念】談談「傲慢」

 


















哈囉大家晚安!說要發文就要發文,不可以偷懶呢。今天想跟大家聊一下「傲慢」這個情緒狀態。為什麼會特別想要講這個的原因是因為,朋友前兩天丟了一篇文章給我看,問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求助] 女友最近的行為讓我很困擾
我對朋友說,如果本來就沒有天眼表示不需要有,女生硬要男生去開天眼、並且認為自己程度或修為比對方更好是一種傲慢,並且也不尊重男方的意願及人生歷程。不論其他部分再怎麼好、又或者男生配合著去開天眼了,終有一天女生的傲慢會變得更巨大,進而讓關係崩裂。

在靈性上的成長容易讓人養成傲慢ー很多人會稱作靈性傲慢,但對我而言這跟普通的傲慢是同樣的情緒。書念得比較多就會認為書念得少的人不懂、有錢的瞧不起沒錢的人、經歷過比較多事情的人會覺得其他人不懂事、當老師的容易忽視學生的想法。尤其是在身心靈上面,很多人會因為接觸了很多靈性事物,不論是直接看的到神、精靈,或是接觸到佛法、聖經、任何的宗教、上師的開示,甚至很多修練的法門,像是靜坐瑜珈等等等等,感受到心靈上的平和,突然覺得頓時間頓悟了很多之前無法理解的事情與情緒,看到那些還在各種困境裡面掙扎的人就會有像是「你們何必」、「快來學我這個你看我現在多好」、「都講了那麼多你們怎麼還是講不聽」的想法,忽略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程、適合你的不見得適合對方,並且尊重每一段經歷都是對方人生的必要條件。

了解這份「傲慢」可能是每個走向身心靈的人都必須經歷過程。我也曾經用占卜的結果去質問對象,相信神明卻不相信身邊的人,看到痛苦的人覺得對方怎麼都講不聽看不開,瞧不起其他不同系統的占卜師。尤其對至親的接受度更是低,覺得家人的想法就是不對,自己看了那麼多才是對的,不斷的辯論想證明自己是對的。經過被宇宙狠狠打臉的好幾年(真的是好幾年),直到我真的深刻了解每個人都自成一個世界,而這些世界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之後,我對任何人面臨到的問題與情緒狀態都能更同理、並且更站在對方的角度給對方建議。

對。有可能你接觸到比較多不一樣的東西、理解很多事物的角度跟另一半不同。但兩個人會在一起一定是有原因的,伴侶就是代表要「一起」,一起討論、一起分享、一起感受。如果一昧地覺得對方修為就是不好,想法就是世俗,那這個傲慢總有一天會撕碎彼此,宇宙也會打臉那些自以為的修為及理解,教你甚麼叫做「尊重」。

如果是我的話,我反而不希望我的另一半看的到我看到的東西...能同理看到這些有多痛苦我就謝天謝地了真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