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小樹碎碎念】如何脫離被害者情結

 


















哈囉大家晚安!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脫離被害者情節。很多人分享要大家別有被害者情結,但滿少人會有一些建議要如何脫離那個困境的,所以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與想法。

基本上被害者情結容易會有以下幾個狀況:
●把事情的不順利怪罪到他人或者運氣上
●羨慕某些人卻無法改變自己現在不滿的處境
●常常抱怨周遭的人事物
●認為自己很努力但卻不被欣賞
●覺得世界上不公不義

被害者情結會導致人累積過多的負面情緒,像是「忌妒」、「憂鬱」、「恐懼」、「迷惘」,但我覺得其中最嚴重的是「無力感」,認為自己的未來只能交由別的人事物決定,自己就是條件不夠、運氣很差、想要的就是不會發生,不斷的尋找對自己不利的證據,把自己困在一個繞不出去的困境。

如果你累積了夠多情緒,開始有以下幾種反應:
●覺得不想再抱怨了
●覺得迷惘已經迷惘夠了
●覺得事事都不能自己決定很煩了
●覺得想要跳脫這個無力的狀態
●覺得想要成為那個自己羨慕的人

都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代表負面情緒所帶來的痛苦值已經夠高,能轉化為執行的勇氣,突破那個一直包圍自己的黑洞。但是千萬要記得,被害者情結的累積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所以也不可能一天兩天就脫離自己的情緒慣性。一定要非常有意識並有耐心的看待自己每一個行為跟情緒,才能夠真正的離開那個情緒狀態,並且在有可能會陷落的時候,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先說說我的狀況。我在對自己的能力有意識之前非常容易受到各類的資訊干擾,也很常會有「早知道別這樣做就好了」、「最近就是運氣不好」、「我明明那麼努力為什麼會這樣」的情緒,也會忌妒那些明明能力看起來沒我好、也沒有我努力,卻有名氣/錢/對象的人。狀態不好就會去求神問卜,做甚麼事情很常照著神明/占卜的安全方向走,忽略應該要更重視現實上的溝通與跡象。在某天我突然就覺得一切都受夠了,無法改變的痛苦關係、極度情緒勒索的上司、神明/朋友/占卜師一大堆雜七雜八的建議、自己看到的那些未來都讓人很厭倦,決定要離開這種情緒狀態,不再依靠外力而是自己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未來、為自己每個決定負責。

一開始的時候非常困難,因為已經習慣了由別人決定人生的狀態了,所以每一步都很可怕、充滿恐懼。

「我真的該離職嗎?明明大家都說這個工作很好,會不會我其實是錯的?」、「如果我下了這個決定,未來更不好怎麼辦?」、「如果我決定跟對象分手,是不是我就會錯過那個一輩子在一起的對象。其實他也沒那麼糟呀,應該是我很不好。」、「我做這個一定不會順利、因為我就是不擅長呀。」、「放棄好了,就無視當作甚麼事都沒發生,反正我一直都是這樣也不會怎樣。」、「努力也沒有成果怎麼辦,之後也會失敗那我乾脆不要做了。」這類的語句、情緒會不斷的在腦中迴盪,甚至會加上過去失敗的記憶,讓人不斷的想放棄、想要交給別人決定、不想面對那些很可怕的人事物還有未知的未來。

在這個時候,你可以先做幾件事:
●先深呼吸四次,如果記憶跟情緒揮之不去,那就所有事情都先緩緩,讓那些可怕的東西跑一跑,不用太快下決定。
●找一件自己很喜歡、會讓自己非常非常專注的事情來做,即使做的不到自己的標準,也試著跟自己說「你很棒」。
●如果害怕到手會發抖,那就去做跑步這類的劇烈運動,持續到體力耗盡恐懼夠了為止。
●如果覺得運氣不好、工作上要幫別人擦屁股、都是別人的錯,可以吃甜食+炸物讓自己先稍微好過一些,再配合運動舒緩情緒。
●試著整理房間的一個小小角落。

先讓那些極端情緒跑過,如果極端情緒一直沒有消退(尤其是恐懼跟無力感),可以準備一個「看得到的日曆」設定一個時間,比如2/15-2/28,到2/28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轉,每天看每天倒數。

之後在狀態平穩一點之後,問問自己:
●現在的生活是自己要的嗎?
●現在的家人關係是自己要的嗎?
●現在的戀人關係是自己要的嗎?
●現在的朋友關係是自己要的?
●現在的工作是自己要的嗎?

如果很難回答就寫下來慢慢想。如果有忌妒的人更好,把那個忌妒的人的條件列出來,看看那些條件是「自己期望的樣貌」。比如說有錢→是因為忌妒對方生活的自由自在不被經濟困住嗎?→那是否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意呢?→如果不滿意的話是工作上的人事物讓自己不滿意?→倘若如此是否收入與自己要面對的那些人事物不成正比?→是否要離職?→自己目前一個月的花費如何?→大概多少的工作時間與收入可以讓自己滿意?

又或者是跟人之間的關係,是否有溝通的可能,是否自己盡力溝通,到底想要怎樣的關係與狀態。雖然跟人之間比較複雜,但也可以看看周遭朋友與另一半之間的關係,來判斷自己想要怎樣的關係,再進而決定目前的關係是否有改善/繼續下去的可能性。

最後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持續」。

喜歡的事情但卻做不到自己的標準,覺得自己很爛的時候,仍舊持續。
如果是畫就依舊把它畫完、歌的話就練到自己覺得不錯了為止、文章的話就不斷的寫。持續的關注自己的情緒與問自己想要達成的未來,在被任何情緒攻陷的時候都可以知道自己身處何處,知道自己只是在過程、終有一天可以自己走到那個想要的終點。

脫離被害者情結不是之後就永遠不會有負面情緒,該有的一個都還是少不了。只是在遇到以前會覺得「很衰」、「很無力」的事情的時候,可以深吸一口氣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遇到奧客的時候可以思考如果接下來遇到這樣的客戶怎樣應對能讓自己比較舒服。受傷的時候可以想想是否在想其他的事才會導致身體的控制力變差。到了不喜歡的地方的時候可以告訴自己沒事、這個地方是我自己要來的,既然是我選的那就接受,然後看看接下來要怎麼作能讓自己比較開心。看到自己覺得不公不義的事情的時候,能夠在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程的情況下,問問自己是否想要為此發聲。

希望大家都能夠脫離被害者的無力感,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未來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