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小樹碎碎念】觀察自己在負面情緒時的語言


















哈囉大家晚安!又是我!!!
其實這個話題我本來想用直接用直播講的,但不巧我現在感冒一直咳嗽...覺得用講的會講不好,還是用打字好了嗚嗚

最近滿多客戶來諮詢跟朋友、同事、愛人甚至家人之間的關係。有些是跟同事之間溝通上有障礙、或是朋友之間的一些做法或想法上不合起了衝突,當然愛人跟家人這種更深一層的關係之間的互動就更為複雜。一般來說,跟自己越親近的對象越會帶來自己要面對的課題。因為負面情緒跟自己最深刻的恐懼通常有最直接的連結,所以透過雙方狀態不好的時候,趁機審視一下自己的語言使用方式或是在面對情緒時的態度,我覺得對自我的理解會滿有幫助的。

・是否會說出"你怎麼會這樣"、"你應該怎樣"、"你怎麼沒有怎樣"這類的話。
如果說足夠理解到每個人從小到大的生活、受到的教育不同的話,那就會知道世界上沒有人會與自己完全一模一樣。每個人都有在他的生活條件背景下的判斷基準與作法,而且沒有絕對的"對錯",這類的話通常都沒有真的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對方思考,也很有可能從小到大常常遇到別人"指導"自己應該怎麼做,導致不夠了解每個人的獨特性。

・是否會拿對方的痛點打。
這其實是滿需要注意的一個部分。通常再好的時候,朋友、家人或愛人都會分享很多內心深處的秘密。比如說今天好朋友分享了他被另外一半用語言霸凌,在跟好朋友意見不合的時候說出"你就是這樣你另外一半才會這樣霸凌你"這類的話,把對方像敵人那樣往死裡傷害。會這樣做很有可能是自己害怕受到傷害,所以就先去傷害對方。不論任何時候,清楚知道對方對在自己心中有怎樣的位置再說話,也對整個狀態調整滿有幫助的。

我也有遇到有人說,那乾脆就不甚麼都不要講,當沒事或者冷戰好了。不然多說多錯,還要考慮那麼多、處理事情很累...
欸...這是最不好的選項。每個不同的人、不同的世界都需要溝通協調才能得到平衡。不溝通事情不會結束、情緒也不會消失,只會不斷累積啊啊啊啊啊啊啊!!
通常這種作法可能短時間內不會產生破綻,但再過幾年、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大爆開...現在能量累積又特別快,該做的功課要做啊...
物質永遠只是輔助,在內心最深處渴望或缺乏的部分,希望自己可以變成甚麼樣子。即使會犯錯,也深吸一口氣鼓起勇氣往前走,才是讓自己成長的不二法門唷

那今天就先到這啦,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下次見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