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小樹碎碎念】面對「憂鬱」


















哈囉大家晚安,又是我!!!這陣子人生高潮迭起,有點坐雲霄飛車的感覺。一直想著要來寫文章一直都沒寫...我的每周寫一到兩篇文耀破戒了不行嗚嗚嗚嗚嗚嗚,所以今天來跟大家談談如何面對「憂鬱」這件事。

憂鬱的原因有很多,相信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都很容易找到相關訊息。成因眾說紛紜,就靈媒角度來看,雖然跟身體與心靈的內外不協調有關係,但若你本身就是個共感人、對某些情緒感覺敏銳的話,有些時候「憂鬱」就真的只是睜開眼睛就突然降臨、就像是"情緒像是突然間漲潮,然後就被淹沒了"一樣,毫無道理的情緒狀態。

這兒我建議可以嘗試以下作法,
1.不要硬是要讓自己「好」起來。
在被淹沒的狀態下,越是想讓自己從那個狀態拔離,通常會越陷越深。因此知道自己處於「憂鬱」狀態,不用硬要搞懂這個狀態的原因,給自己一點時間跟這個狀態相處,可以讓整體的狀態趨於平穩。

2.維持基本人類生理機能。
在那個狀態下可能會喪失某些生理機能,像是沒有食慾、性慾、生存慾等等。因此知道自己一但陷入了那個狀態,定時吃飯、運動、睡覺,維持肉體狀態是一件滿重要的事情。其他對人類基本生理機能沒幫助的事情,像是社交、甚至工作,如果在經濟狀況允許的情況下,我建議都可以先放一邊。

3.做一件可以讓你專注的事情。
處於隨時都會被滅頂的情緒狀態其實非常危險,因此找一件事情來做,像是繪畫、唱歌、煮飯、種花、刺繡、漆油漆'、排積木、做模型等等等等,簡單但卻可以讓自己的注意力專注在某件事情上,等待情緒的潮水退去。


最近洪水又猛又急,淹沒很多人。
希望大家都能在這急流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呼吸方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