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小樹碎碎念】天賦














哈囉大家晚安!說要PO文就是要PO文呢!今天會選擇這個話題是因為,在諮詢的時候我滿常遇到客戶說「雖然我喜歡做某某事,但我怕我做不好、我沒有天份」,教日文或占卜的時候,也很常遇到學生覺得自己天份不足想放棄的狀態。所以想來談談天賦這回事兒。

所有天賦都是累積而來。可能有些人從小就擅長某些語言、音樂、繪畫、數字等等,那都是很多輩子「累積」下來的。在這輩子透過學習連接到那幾輩子的記憶,再透過練習,進而可以順暢的使用那些技術。

但即使有很多輩子的記憶累積,在這輩子要使用的時候還是會出現障礙。畢竟身體還是新的,每個輩子使用的語言、知識傳達的方式還是有點不一樣。因此即使可能當了很多輩子的"音樂家",在一開始學習音樂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有種"有點熟悉但又搞不大懂"的感覺。而天賦有些時候又跟自己這輩子的人生課題有關聯時,就需要花更多努力跟毅力才能取回某些能力。

就我自己的狀況來說,我當了非常多輩子的占卜師,跟日本淵源很深。旁人看起來日文跟占卜像是天生就會一樣,但在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我也花了至少兩三年的時間在跟這個技術相處。很常因為不懂而煩惱,掌握不到使用的邏輯,不斷的嘗試嘗試再嘗試,才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靈媒能力更明確後也是,需要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感覺,讓自己更為精細,取得看的到跟看不到的世界的平衡。沒有任何能力是不靠努力就可以獲得,但相對的,如果願意努力一定可以獲得。

有些人可能會說,靈媒能力就沒辦法靠努力獲得阿!但其實人多少都具備某種程度的直覺能力,比如說預測打電話來的人是誰,明天會不會下雨,對方的情緒狀態等等,如果靠訓練跟努力,也可以獲得某種程度的靈媒能力。

如果覺得很羨慕某些人的某些天賦,那就努力試試看吧!如果不擅長煮菜就每天煮,照著食譜煮認真的煮,失敗就研究為什麼會失敗,這樣天天持續兩到三年,一定可以煮出某些很好吃的菜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