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小樹碎碎念】如何與焦慮相處

 


















哈囉大家晚安,這幾個禮拜很讓人難受呢,尤其是住在雙北的朋友,應該感受更強烈才是。身為有這種極端焦慮的親人、自己也曾經被焦慮抓走好長一段日子的人,我一直在試著跟這個龐大的焦慮相處,直到現在有一些心得,上來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

焦慮對我而言跟恐慌有點不一樣,恐慌通常在離開環境或者習慣後通常能夠逐漸克服、是一種很短暫的生存恐懼引起的身心反應。但焦慮會持續比較長,頻率比恐慌更低、持續時間更長、通常會伴隨著強大的無力感。不過,焦慮基本上都與"生存恐懼"無關,不會沒有立刻的生命危險,不像恐慌會帶給你"需要立刻處理不然就會死掉"的感覺。焦慮比較像是"你自己"與"外在世界"的摩擦、自己的想法有了現實與期盼之間的落差,而產生的情緒狀態。

當然,雖然不像恐慌症那樣那麼突如其來與難受,但是焦慮疊加起來也是個很可怕的身心靈狀態。

一般人面對焦慮的方式大概分兩種:否定與宣洩。當然很常兩者混用。

否定的意思是,否認自己處在焦慮的這個情緒裡,否認自己對未來的茫然、對經濟上的不安,對自我的這種否定會給焦慮更大的"推"力,讓焦慮變得更龐大與無所適從。有些人可能會從忙著找事情做開始變得很愛碎碎念、進而轉變為”宣洩”---對周遭開始不滿、大吃大喝、到處找人吵架等等。

通常焦慮的人大概也只有宣洩完瞬間覺得舒暢了幾秒,過沒多久焦慮又開始湧上,被焦慮包覆住的窒息感讓人不得不再去找方法宣洩自己的焦慮,就這樣周而復始的在這個焦慮裡面打轉。

要跳脫出這個情緒輪迴的第一步就是,"承認"。

要先承認自己很焦慮。這個承認並不是那種「好啦好啦我很焦慮啦不然你想怎樣」。而是把焦慮當成一個在地上哭鬧打滾的小孩,你要蹲下來,好好看著他,握住他的手問他說「我知道你在這裡,那,你怎麼了呢?」。

第一次做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很蠢,覺得焦慮沒有意義,想要叫那個小孩別鬧了你再不起來我就要走了。

對,想起來了嗎。很多人在小時候焦慮不知道要如何表達自我的時候,就是這樣被自己的家人對待的。所以我們也會用同樣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情緒,想要急著捨棄、想要當作不存在、想要告訴自己那"沒甚麼"。

但一切都一定有甚麼。焦慮也是自己的一部分,存在是有他的必要性的。在覺得自己蠢的時候告訴自己,接受自己的一部分一點也不蠢,人不可能只有好的一面卻沒有不好的一面。我們已經不是小時候的自己了,可以用更溫柔的心情面對"全部"的自己。深呼吸,好好看著自己的焦慮,慢慢的、跟焦慮相處,直到那個焦慮告訴你"怎麼了"。

可能是很簡單的幾個字。

"我不被愛"
"我的需求沒人懂"
"我不夠好"
"我很爛"
"我一個人活不下去"
"大家都不要我"

等等,通常都是這類的自我否定詞句。感覺好像在面對憤怒、悲傷、恐懼的時候有聽過類似的句子對吧?其實,負面情緒的主要來源大多都是這幾段話,小時候的自我暗示。這些自我暗示滾阿滾的,長大之後就變成很駭人的情緒怪獸,等著在你不好的時候一口氣把你吞滅,順便也把你周遭的人一起捲下去。

在知道焦慮怎麼了之後,通常也不會這樣就停止。

可能依然會焦慮到睡不著、會不斷的找對自己不利的證據、會想發洩大吃大喝跟別人吵架。都會有的。

所以我們接下來要做的是,問問焦慮,怎樣能好一點呢?

睡不著沒關係,那就先不要睡,我們看看書、看看電影、唱個歌、畫張畫,甚至種種花草煮個飯泡杯茶都行。與其在床上滾來滾去想要叫自己睡又睡不著、腦中又不斷浮現一大堆很不好的壞事,還不如就起床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我這邊有個很好的方法是"洗澡",一定要洗頭的那種洗澡,而且要洗得非常仔細。洗完澡之後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通常能讓焦慮平息不少。

在焦慮平息不少、從大怪獸變成小怪獸的時候,就比較可以開始對話了,也能找對自己比較有利的證據。

"我一個人活不下去"?可以把收入跟必要支出算給自己聽,再看看有些東西根本只是衝動跟焦慮購物下的產物,其實也不太需要。再不濟大不了去打零工,真的會活不下去嗎?好像其實也還好。"我很爛"?但你可能對家人父母兄弟姊妹老公老婆小孩都很盡心盡力、也有某些很棒的專長或是興趣、甚至出門偶發善心餵了一隻貓都很棒,可能是有一些不好的地方,但誰沒有不好的地方,明明也有很棒的部分,哪裡爛?"大家都不要我"?可是在你難過悲傷的時候還是有一兩個人願意傾聽甚至試圖理解你的想法,沒有大家都不要你呀,那個大家只是焦慮變大的時候帶出的一種幻想而已。

像上述這樣,不斷的、持續性的對話。到那個焦慮的小怪獸從王蟲的艷紅色變成綠色、平靜了之後,你會發現宣洩性的暴飲暴食消失了、也不太會對工作或者現實碎碎念,發生了意料之外、與自己立場與想法差異太大的事,也能夠退一步的觀察、給他點時間發酵醞釀。

焦慮沒辦法被捨棄,因為他就是構成"你"的一部分。但我們可以跟他相處,告訴他:

「沒問題的,我們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所以我們一起往前走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