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小樹碎碎念】不說謊/承認說謊的勇氣


















嗨!又到了小樹碎碎念時間了。
其實這陣子很忙,下周又要辦活動,一直在想說文章要不要等有空再寫。
但我仔細想想,我根本就沒有甚麼完全有空的時間阿!!!不趁想寫的時候寫我就會跟之前一樣開始荒廢完全不寫!!!不行阿不行,我不要再跟之前一樣半途而廢啦!!!!所以就趁突然很有靈感又剛好有點空檔的時候來寫囉。

為什麼會想寫這個話題呢,是因為之前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聊到說謊這件事情。朋友認為要看事情狀況,有些時候說實話會傷害到對方,所以在這種時候善意的謊言是可以被接受的。我是認為只要是謊言不論善惡意,有過經驗之後就會越滾越大,到最後連自己都會不知道最初說謊的目的,因此認為不能說謊。當然那時候雙方對自己的立場都很堅定,也爭辯了很久。
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句話是朋友對我說
「所以你支持無謊言嗎?在所有事情上?」

我那時候對她這句話有點動搖了,沒能很堅定地跟她說:「對,我支持,我也在往這方面努力」。只跟她說因為我看到了能量的流轉,謊言會讓負面能量越滾越大,自己會越來越看不到自己。或許這也是一種沒能誠實面對自我情緒的表現。然後大家都知道的,只要一旦遇到這種時候呢,人生課題就會冒出來強迫自己面對!所以我在日文工作的部分遇到了一件逼迫我決定要說謊還是誠實的大事。對我而言這個客戶滿重要的,那時候我非常的糾結,問了神明也問了朋友,在拖了好幾天,一直很猶豫不決的時候,有個朋友對我說

「你就誠實說出來,至少無愧於自己的良心。對方要怎麼想怎麼做,那都是對方的事。」

後來我花了一整個晚上,深深吸了好幾口氣,面對如果說實話可能會讓對方不開心、可能會被對方責罵、可能會有甚麼不好的後續反應等等的恐懼,把實話通通打出來。因為我知道只有面對這樣的恐懼才能夠讓我找到最真實的自己。最後客戶沒有任何責罵我的接受了,案子就這樣順利的結案,我預想的那些可怕的事情完全沒有發生,現在也依舊保持良好關係。

在這個社會不說謊真的很困難,比方說朋友好心煮了一桌菜但其實不合自己的胃口,到底是要說好吃還是不好吃。又或是剛好自己的立場夾在客戶與公司之間,到底要不要為了公司利益而說謊。甚至在愛情裡面,明明不愛一個人卻害怕對方傷心,到底要不要坦白分手。而有些時候為了顧全大局可能會選擇一些違心之論也會有像說謊類似的負面能量效應,像是朋友從國外遠道而來,明明自己不方便卻說沒關係我有空我帶你出去玩。

選擇不說謊的時候,在可能要面對他人的輕蔑、家人的責罵、朋友的不諒解、或者那些覺得自己重要的事物會離自己而去的恐懼。但只有在面對跨越那些恐懼說出實話的時候,才能真的面對自己,知道自己要甚麼,讓自己對自己更有勇氣往前走下去。而正因為有這些恐懼,在面對他人的時候語言選擇會更慎重,對自己的情緒掌握才會更明確且深刻。

承認說謊就更困難了,尤其是如果你已經成年,要背負的恐懼甚至有可能會把你壓垮。但是相信我,只有在真的承認了之後,即使因為過去說謊導致重要的事物離去,你也能夠真的找回自己一點點,對自己更有自信,能真正專注地看著自己想要的東西。

好啦,好久沒打文章了,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
如果現在人生很難很痛苦,偶爾休息一下也是可以的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