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小樹碎碎念】你的正解不等於別人的正解

 














哈囉大家午安!今天跟大家討論一個比較嚴肅的話題,叫「你的正解不等於別人的正解」。想寫這個題目已經有好一陣子了,這個題目其實很常跟"我是為你好"這個想法同時出現,都是用自己的價值觀與邏輯去評斷他人(通常都是批評)的價值觀與世界。

因為是很嚴肅的話題,所以先從我自己本身的故事講起。

我同時也是個日文老師。有一個學生不太能理解日文語言邏輯,所以寫考題或者寫作業很常會出錯。在台灣傳統教育體制下,我們看到錯的瞬間,第一個反應就是"忘掉錯的,記住對的",等老師公布正確答案,把正確答案記得就好。答案只有一個,所以只要不符合答案的都是"錯"。但其實以我的角度來說,"錯"的邏輯才是最需要被重視的,我需要學生告訴我寫出這個答案的理由,進而去尋找中間可以修正的點,而不是硬背。當然,對沒有很在意思辯的教育體制下出來的學生,其實不太能回答我"為什麼會寫出這樣的答案"。她痛苦我也有點痛苦,因為中間的原因沒抓到,學生就會一直錯,錯到最後就會有點自我放棄。大家都不喜歡那種一直出錯、被否定的感覺。

但大概是學生也有點習慣敘述自己的想法了,前幾天在上課時,學生寫出了一個概念很不錯,但有兩個文法大缺失的句子。我很認真的問她寫出這個文法缺失的理由,她為什麼會這樣寫,她也終於能夠努力的表達她的邏輯概念,讓我可以有辦法理解,進而告訴她這個想法滿好、也有努力,只是最根本的日文使用邏輯不能忘記,只要基本的邏輯合理,想怎樣寫都可以。

正確答案從來就不只有一個。當然你可以說1+1=2這件事情就是唯一解答,沒有其他的答案。但我更認為1+1=2是建構數學邏輯的根本,再從這衍伸做出其他的變化。語言也是一樣的,文法邏輯是使用的基礎,只要能抓到使用邏輯,那就可以自由運用而不受限制。

這個概念用在與人相處也適用。跟人的相處上比較不一樣的是,其中的基礎是「尊重」。

你可以想像人跟人之間是完全不同的根本構成。不一樣的父母、出生背景、交友圈、甚至年代。即便是雙胞胎,在有了各自交友圈與工作之後也會逐漸顯現差異。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想法上再怎麼雷同都一定會有不同之處。當然在社會教育下,我們被灌輸了這個社會下的道德與生存邏輯,但每個社會群體又長的不太一樣。

所以,你的正解無可避免的,很容易跟別人不一樣。

又或者是堅持自己正確的人,通常會被宇宙打臉,告訴你,你的對不是對。

但我們很容易把自己的對錯放在他人身上。如果朋友的家人裡面有言語暴力或者情緒勒索傾向,通常會皺著眉頭問對方為什麼不趕快跑,卻忘記可能對朋友而言家人重要非常,逃跑不是他能有勇氣的選項。另外一半有憂鬱症或躁鬱症傾向,指著對方說他有病為什麼不快點看醫生、為什麼不努力讓自己好一點,殊不知這樣反而讓對方在內心指責自己做不到而痛苦萬分、病情加劇。在朋友不好的時候過度擔心安慰、想幫忙承受朋友的負面情緒,卻忽視對方已經有表明希望一個人與情緒獨處。認為自己支持的政黨/宗教/意識形態是對的,不支持就是敵人、就是站在加害者那邊,卻從來沒想過這樣反而會更會助長對立,把他人從身邊推得更遠。

人能從與其他人相處之中,了解到很多自己的情緒,知道甚麼哪些事情是自己做得到的、那些是做不到的。在彼此尊重,真正面對討論那些我們認為是"錯"的事情之後,才能夠更進一步成長,創造出一個人難以想像的美好事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