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小樹碎碎念】談談「自卑」

 


















哈囉大家晚安,今天想要跟大家討論一下「自卑」這個話題。其實這個話題醞釀在我心中滿久了,只是一直都有點不知道要如何起頭,也覺得在脈絡上好像沒辦法敘述得很完整,直到最近看了不少書,才終於又有比較完整的想法。

關於對自卑更深層的探討,我推薦布芮尼・布朗的著作:「脆弱的力量」。她在這本書裡面寫的不但清楚完整,裡面的故事也真的讓人感同身受。如果推薦大家,有時間可以到圖書館借閱、甚至購買二手書,一定會受用匪淺。

雖然有很好的書推薦大家閱讀,但在這邊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這部分的故事與這個情緒對自身的影響。自卑這個情緒就我的觀察,在這個社會脈絡之下,男性受影響的程度高於女性,男性在從小被要求要強大、不能表現出自我的脆弱的同時,自卑反而會更深刻的影響他們,導致於在成人之後,感到更深刻的孤獨與痛苦。

我滿喜歡布朗博士所說的,男性從小就被裝在一個四方形的框架裡面,小時候還有可以伸展、表示脆弱的空間,但在越來越大的同時,自我填滿了這個方形,只能被固定在這個四方型的形狀下生活下去。而相對的,女性雖然也會被既定的概念影響,但在表示脆弱與自卑上,更容易受到社會與周遭人的支持。

當然,不同性別面對的條件不同、狀態也不同。自卑我以前向來跟負面情緒擺在一起,但我一直到最近才認真地發現並檢視這個情緒。這種情緒通常藏的非常深刻,跟很強烈的自我否定綁在一塊兒,在表現的時候很常被憤怒影響,讓人難以察覺,引來的身體反應也與恐慌症很類似,但有一些些的不同。

我認為最大的不同在於,恐慌症會讓人有極度想逃離的身體與情緒狀態,而自卑引來的後續反應是極度的羞愧。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做占卜師非常久了。一般人對這個行業的認知是:你是幫人解決問題的人=你無所不能。真的就是無所不能,大概在好幾年前,我在老家工作完之後,家人對我說:「你在工作的時候就能好好分析客戶的問題、對客戶也都很和善,為什麼平常對我們沒辦法。」我聽到的瞬間有點半傻住的看著家人,心中充滿無法達成家人的期待與對自己自身不足的愧疚,只能用怒氣包裝這個情緒,大聲地反駁說:「這就只是工作啊。」

身為占卜師,被要求的就是要全知、理智的對待事情與情緒,不能像一般人一樣生氣、不能無理取鬧、不能有負面情緒,聽起來好像是把我們當神看一樣。但即便是神也不是全能的存在,有做得到與做不到的事,也會有迷惘不知所措的時候。

在大約兩三年前,因為感情因素我陷入一段瀕臨重度憂鬱症的極度迷惘時期。在那段時間我曾經去找過幾個占卜師占卜,想要知道我該怎麼辦比較好。有一個認識的占卜師幫我看完了牌之後跟我說,「你又不是第一次談戀愛,你明明自己是占卜師也很清楚狀況,怎麼會這樣。」在這瞬間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她,心中都是:對,我身為一個可以預知未來的人,我怎麼會這樣。怎麼能有這種情緒,怎麼會陷落到這種地步。

對自己強烈的批判和認為自己做的不好的愧疚,讓我覺得極度的孤立無援。我愧對了自己長久以來的職業,我做的很不好,我不能有這些情緒。可怕的是,一旦有了自己不好的想法,就到處會給你這樣的暗示。在負面的情緒越滾越大的情況之下,嘗試自殘未果之後,我決定試試其他的方式面對自己的情緒,這才漸漸地接受了自己也是普通人、會有任何情緒反應都很正常的事實。

但自卑是一個持續存在的情緒狀態。會因為社會與旁人給自己的框架,持續的挑戰著你並讓你不得不看著它。

在差不多能夠接納自己的不好的時候,我找一個相當信任的占卜師占卜。我記得在討論一個話題的時候,她對我說:「你也是占卜師,你自己看就好啦,你怎麼會不知道呢。」

那一瞬間,我又被帶回了那個:你不好、你怎麼可以不知道、怎麼能夠愧對自己的職業的極度自卑狀態。

當下我沒有回甚麼。但是那個對自己的不肯定和自我懷疑,讓我在有一次同行來找我占卜的時候,也對對方說了:「你身為一個諮商師/占卜師,應該知道的呀」這種話。為了遮掩那時深刻的自我懷疑與自卑,我選擇了用被傷害過的方式去傷害他人,在說完的當下我感受到那個懷疑自我的自卑,與為了掩飾這個自卑而使用這個話語的深深的愧疚。但我把這些情緒藏在心裡,沒有拿出來面對處理。

直到最近,我理解了自己那時候的自卑狀態,也知道不論是身為一個占卜師甚至是人,我都沒有不夠好。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有好與不好、知道與不知道的事情,才需要相處溝通。這才真的下定決心,跟那個同行的客戶說了抱歉,在講的時候也很擔心對方會否定我的情緒狀態、言語、表現方式,但真的很感謝她還是持續的信任我,並且溫柔的接納了我的歉意。

自卑常常會讓人覺得自己不值得、不夠好,在面對挫折與摩擦的時候無法真正的面對事情點,而是陷入那個自我質疑的情緒狀態裡,展現脆弱的時候也會讓人被恐懼包圍、害怕被他人傷害。但其實意外的,當自己真的願意表現出那些自卑與脆弱的時候,接受的人也不少。就算只有一個能夠理解的人,也足以讓人覺得有種,即便在沙漠中又累又渴,前方一片茫然,還是有個人願意遞水給自己的拯救感。

自卑有很多東西可以談,以後說不定會再寫一些類似的文章。

希望大家都能夠展現出真實的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不好的地方,也都很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