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小樹碎碎念】關於「童言童語」

 


















哈囉大家晚安,這個禮拜整體不好到瘋狂,我雖然非常努力試著讓記憶維持清醒,但是太多時間處於一個不知道自己人在哪的半夢遊狀態...
還好人還活著呢,活著比甚麼都還重要,真的。

這次的標題想了非常的久。會想寫的起因是,我前陣子在跟朋友小孩玩的時候,小孩問了我為什麼暗暗的甚麼都看不到。我回他我不大懂他的意思,但他想要知道我的意見嗎?小孩點點頭說他想。我就回他:「理論上只要有光的情況下,光折射進水晶體成像成畫面,你不太可能會看不到東西,要嘛就是你現在水晶體運作有問題,或是光線上有問題,但資訊量有點少所以難以判斷,你現在甚麼都看不到的狀態可以說明給我聽聽看嗎?」

小孩正在想的時候,旁邊的大人笑笑地跟我說:
「小孩還小你不用那麼認真的回答他啦。」

這就讓我想到很久以前,跟朋友大約七歲大的小孩一起烤肉的時候,小朋友問我為什麼冰塊丟到火裡面會不見,我也很認真的回答他因為水會在不同溫度下改變型態,在零度之下是固體,一百度以上是氣體,所以水其實是因為溫度變成氣體了,不是不見。
那時所有周遭的朋友也都跟我說,小孩子不懂你跟他說那麼多幹嘛。反正他聽了也就忘了。

但我認為,所有的生命體,即便經歷過的時間不同,都需要被認真的對待。

不見得我們回答的就是對他而言的正解。但是即使是只有七歲的小孩,那七年對他而言就是生命的全部,而在這個情況下認真詢問的問題,都不應該被小看。或許講的一些專有名詞他不懂,可能聽到的當下就忘了,但被認真回答問題的空間時間跟情緒會殘留在記憶的某處,有一天他真的學到這個知識的時候,就很有可能會記憶起當初被認真回答的片刻,而這個片刻可能會深刻的影響他對待今後的人事物態度。

我們的年齡就是經歷的事情的全部,經驗累積出的成果。當然以後可能會有更多的體悟,但現在的煩惱、快樂、抉擇,都是最親近並真實的。就像是即使神明可以看到所有時間空間上的可能性,你也不希望在困擾到去找神明哭訴的時候,被說「你現在很痛苦那是因為時間還沒到,以後就懂了」,或者「你以後就會覺得這個沒什麼了」。

希望被認真對待,就要先認真對待他人。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認真的對待所有的童言童語,甚至包括動物植物之內的所有生命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