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小樹碎碎念】關於「謙虛」

 


















哈囉大家晚安,又到了小樹碎碎念的時間了,已經有一陣子沒寫自己的文章,不過部落格已經順利改版,每周塔羅運勢也會暫時停播,接下來希望可以再好好地把一些自己該寫的、該做的影片做一做呢。

今天要講的是「謙虛」這件事。在儒家思想體制下的東方社會,還是有種謙虛才是美德的想法。不論自己做得再怎麼好,都要跟別人說沒有啦其實也沒那麼好;被他人稱讚時也要用否定的低姿態回應,不然會顯得太高傲。不習慣西方社會直來直往的稱讚,會覺得這樣做自我意識太良好、沒有禮貌。

但我在這邊建議大家可以用一個角度思考,想像你是一件商品,而你就是最懂這件商品的人。你是個業務,要向其他人推銷這件商品的時候,會怎麼做呢?
沒有業務會在客戶很欣賞這件商品的時候說出「欸沒有啦這件商品沒有那麼好」這種話吧。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會認為一昧地說商品的好處是一件很怪的事,但身為一個最了解商品的人,摸清楚這件商品的好與壞,適時地為他人解釋也是必要的吧。

了解自己的過程很困難,但只有自己跟自己的相處時間最久,最知道要怎麼跟別人解釋自己是誰、喜歡甚麼、有甚麼地方很好、真正長甚麼樣子。如果說在了解自己的過程中,有某個地方受到他人的欣賞、被他人稱讚很棒,但你自己不覺得。是否可以嘗試換成對方的角度,欣賞看看自己的那個部分,並向願意欣賞自己的人說聲謝謝,而不是害怕自己看起來太高傲一昧地否定,不但自己貶低了自己的價值,也傷害、否定了願意欣賞你的人的心意。

我也練習了非常久,才能夠在別人稱讚我的時候做到微笑地跟對方說聲謝謝,甚至能自己稱讚、跟他人解釋自己好的地方。也就因為如此,我也不會用貶低他人的方式提升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地位,覺得別人有甚麼不喜歡的地方會直說,而有值得學習的部分也會直接的稱讚對方。

有些時候過多的謙虛只是對自己不夠肯定、一種用退來要求對方重視的手段。如果下次有遇到別人稱讚自己,不如就跟對方說一聲謝謝,好好的接受自己的優點,才有辦法接納自己的缺點歐。

好啦,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