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小樹碎碎念】愛自己與自我中心的差別


















又到了小樹碎碎念的時間了!

本來想嘗試用手機打blog,但我發現這個段數真的有點太高了,所以還是決定用電腦打,應該整篇看起來會舒適一點。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話題是「愛自己」與「自我中心」的差別。
有些客戶會在諮詢的時候跟我說,你說要以自我為出發點、更愛自己一點,這就是要我變成一個自私、凡事自我中心的人嗎?這樣聽起來很糟糕欸!

其實這兩個能量上面是有點差別的。

愛自己的能量是將向外的能量向內收回,通常需要愛自己的人都給予他人過多自己的能量,卻把自己的需求擺在他人以下的位置,因此自己常常會處於一種我叫做"電池沒充滿"的狀態。長期無法愛自己的人容易把自己的期望跟能量擺在他人身上,過於同理他人的感受,這個狀態的人一旦把向外的能量收回來,好好檢視自己的狀態,問問自己到底喜歡甚麼、想要甚麼、真正想說些甚麼,而受到他人影響的時候,跟別人之間的關係就會從被索取漸漸變成平衡。簡單來說,愛自己可以把自己當成是自己最珍惜的寵物,你會把最重要的事物、情緒、專注拿回來,放在自己身上,進而更了解自己。

而自我中心的人的能量比較偏向索取他人的能量不斷的填滿自己,這種人的專注力長期放在自己身上,做任何決定都以自己為出發點,以自己的情緒、自己重視的事物(無關他人喔,就真的是自己)為最優先考量。自我中心的人比較偏向本來他本身的能量就是全放在自己身上,沒有在管這種狀態是否會傷害到他人,因為他只在乎他自己。所以容易產生這種人即使是道歉,即使看起來在乎對方感受,其實他只是為了「自己」是怎樣被看待,沒有真的站在別人的角度為對方著想。這類的人的功課通常是,要讓他真正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好好為他人著想,同理他人苦痛,不是只為了自己。


好啦,我終於寫完了,希望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我還是會努力寫文章的!大家下次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