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小樹碎碎念】克服「恐慌症」

 


















哈囉大家晚安,前幾天剛好跟朋友談到我當初如何克服一個恐慌症的方法,發現我好像從來沒寫過類似的話題...雖然粉專的靈媒小故事裡面有帶到一點,只是一直都沒有很完整。剛好也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克服的方式。老樣子,如果我的方式適合你的話那很好,若不適合也沒關係,可以再去尋找對自己而言適合的方式,沒有絕對的對錯歐。

恐慌症發作的時候會有很明顯的身體症狀。你可能會開始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困難、手腳不自覺的發抖並怎麼做都停不下來(我的這個狀態很明顯)、耳邊出現嗡嗡聲、不斷地冒冷汗、腦中一片空白。我個人對恐慌症的來源區分為兩種,一種是"很多輩子累積下來的恐懼",一種是"這輩子的某個強烈記憶造成的恐慌"。

先從第一種談起,甚麼叫做"很多輩子累積下來的恐懼"呢?就是在你的記憶裡面完全沒有印象,但你恐慌的完全無來由也無頭緒,甚至你之前根本不認為你遇到這件事會恐慌。我有三個很明確的這類型的恐慌症,分別是懼高、人群恐懼和對未知的恐懼。

人群恐懼的部分目前還在嘗試解決的路上(畢竟這個恐懼參雜的情緒跟記憶比較複雜),懼高和對未知的恐懼處理得還算有進展,可以比較詳細的解釋。

先從懼高開始。我懼高只懼某個高度的高,超過或者低於我完全不怕,但只要在那個高度我就會抖到不行,這種抖是連站都站不起來的那種抖。第一次發現這個恐慌症是在我大概國小的時候,小時候我很皮,愛跟哥哥到處爬來爬去,但是只有爬到我家頂樓的水塔(大約六層樓高)的時候,我哥可以兩隻腳掛在水塔外面(他也真的很敢),我完全不敢靠近水塔邊緣,連站起來都不敢站。但是"爬"上水塔或者掛在往水塔的樓梯上這件事我非常可以,甚至常常掛在那邊掛到我媽跑來罵人才下樓。長大後,有一次帶客人去十分瀑布,在吊橋那邊我扶著吊橋邊抖邊解釋,差點嚇到哭出來,客人很溫柔對我說可以不用過去了才讓我鬆了一大口氣。上101我也沒辦法站在窗邊,只能遠遠的站在101正中心的咖啡廳往外看。坐飛機只要降落到一定的高度(還沒完全降落前),我就會開始發抖心跳加速。這部分的恐慌我一直想不透,畢竟又不會真的掉下去,前面也有玻璃,在飛機上更不用害怕發生甚麼事,到底是在怕甚麼。後來知道了某一輩子我是從高處摔死的,還有在某個高台上被絞死之類的記憶,很多輩子都死於墜落的我一看到類似的高度與畫面就覺得自己會死(現在邊回想還會有點心跳加速)。

再來是對未知的恐懼。這個有點有趣,第一次真的意識到這個恐慌症是在某一次朋友跟我講了一個完完全全出乎我意料中的訊息。我當下腦子一片空白、雙手手心都是冷汗,立刻(真的是立刻)決定要拿起塔羅牌占卜或是去認識的廟拜拜擲杯。在有意識到之後發現,只要未來預知不在我預測的範圍裏面,我就會開始有類似身體反應ーー急著找尋線索與為什麼,想要立刻完全掌控未來發生的可能性。就算我很清楚地知道未來預測再怎麼準,準度最高都只到90%左右,一般正常大約是50~60%,但我完完全全不能接受自己預知不到的那10%。我也發現我其實從以前,甚至在還不會占卜的時候,就已經有下意識抓取未來可能性的資訊的習慣,只要有人跟我說了我沒預料到的資訊,我就會嚇到手腳發抖、腦中一片空白。這部分的恐慌起源在於我過去某一輩子未來預知出了差錯,害死了非常非常多的人(真的很多),又有一輩子未來預言出錯,被虐待致死(這個記憶遠了點但我不太想記起來)。

通常前世記憶造成的恐慌都跟死亡滿有關係。需要很謹慎地處理並跟自己內心喊話,而且即便有意識還是要處理超級超級久(畢竟是死亡嘛),基本大概都是3年起跳。

我對懼高的處理方式是每次遇到都讓自己往前進一點點,往下看一點點,抓住心裡的安全距離,只要覺得不能承受了一定立刻抽離,完全不勉強,如果要有人陪比較好就找個人陪。這個克服的重點是一定會"試過",就算抖到崩潰也會試著走到一個心裡面的極限距離,之後再好好地喝杯茶犒賞自己一下,說自己很棒。目前進展到不會抖得那麼嚴重,可以深呼吸一口氣往前走再往下看一下下的程度。還不敢試摩天輪。說到摩天輪就想到第一次傻傻不懂的上去,在上面呈現崩潰狀態抓著隔壁的人狂叫,最近感覺好像可以坐了,還在找嘗試的機會。

未來恐懼的部分,就是靠內心喊話了。每次遇到都要跟自己說不要怕、不會有人死掉,每次恐慌發作都要自己先不要拿起牌或者去問神明。在一開始恐慌還很嚴重的時候,我會接受自己依舊拿起牌算、或者是用任何可以擷取未來資訊的方式讓自己冷靜下來。之後再慢慢地減少這樣的次數,讓自己接受"未來是可變動的"。這部分的恐慌大概進展到發生預料之外的事的時候,雖然還是會心跳加速,但能夠深呼吸並且深深的嘆個氣,如果狀態不好就透過繪畫或者聽音樂轉移焦點。

再來說第二種恐慌症,是"這輩子的某個記憶造成的恐慌"。

這類型的我有兩個,一個是騎機車,另一個是狗。

騎機車我還滿常跟別人提的,狗這部分的恐慌我是完全沒跟任何人講過。第一是因為狗這個恐慌我處理完了,再來我很喜歡動物。但我想先從對狗的這個恐慌談起。

我大概幼稚園的時候曾經被狗追過。我還記得那條路明明是條大路卻很黑,我跟家人走在路上,有一隻狗突然衝出來對我跟哥哥狂吠。雖然那時候爸爸有趕走那條狗,但往後我大概到高中都不太敢接近狗,尤其是台灣土狗,只要靠近我就會開始抖。後來好像是因為認識的人家裡有養狗,在跟狗相處的過程中漸漸開始敢靠近,並且開始越來越親密。雖然仍舊不太喜歡狗仔往我身上衝的感覺,但已經沒有以前那種"我要立刻逃走"的身體反應。

對狗的恐慌滿早以前就被處理好了,大概也是因為發生的時候年紀還很小,我又很喜歡動物,在這情況下相對容易被克服。

但是騎機車的恐慌就花了我非常久的時間了。

那是我大概20歲左右發生的事。那時的對象借我機車練,某次在天母打算練車騎回家的路上,在一個斜坡要停紅綠燈的時候沒抓好前後車間距,太緊張要剎車催到右手的油門,就這樣撞到前面那台車,賠了幾千塊,當時速度煞不住、無法控制的感覺讓我之後完全沒辦法握上機車的握把,就連坐上駕駛、機車還沒發動的時候我都會手抖到無法自己。這個害怕速度的恐懼,在我考上汽車駕照後也持續的影響著我(雖然沒到恐慌),沒辦法真正開車上路。就這樣過了十幾年,我在去年希望自己往後去哪都可以不需要再依賴他人,決定克服這個恐慌。一開始跟朋友在安全的地方練車的時候,我依舊抖個不停,油門不敢催,連坐上車都不太敢。一直到我覺得這個狀態需要一個環境讓我能夠克服,就去報了駕訓班,讓自己在安全的環境下習慣機車的速度和這個工具的使用方式。不諱言,一開始在駕訓班還是超抖,上車就是雙手雙腳抖到不行外加呼吸困難,每次練完車一定全身虛脫。也問了駕訓班的教練要怎樣才比較不會爆衝,不斷的用很多的方式讓自己習慣機車與速度的感覺。考到駕照,大概比較習慣機車這個工具之後,恐慌這件事還是沒辦法立刻被克服,所以我挑人很少跟很短的路練習,分天慢慢地讓自己習慣,同時也感受自己心靈最大承受度,不讓自己過分消耗。一開始沒辦法騎超過40,慢慢地可以抓到速度跟周圍車子的感覺,到現在已經可以上路不會抖,但在車流量太多的時段還是不太敢騎。

對機車的恐慌部分我大概認真花了差不多半年左右的時間處理,在差不多可以克服機車障礙之後,我試著開汽車上路,發現上路前雖然嘴上講的很怕,但真的開下去沒有騎機車要來的那麼抖,整體效果頗為顯著。

我個人認為,這輩子的某個記憶造成的恐慌,相對的比較好克服。大概是因為自己滿明確的知道造成恐慌的原因為何,因此也比較好安排環境讓自己能夠逐漸克服習慣。累世的恐慌真的不太好解決,有些時候真的恐慌的莫名其妙,需要更仔細的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夠在心靈與身體可以負荷的狀態下真正的解決這個狀態。

老實說,不見得每個恐慌症都需要被克服。如果自己覺得這樣的狀態很好,那不克服也無所謂。只是如果說你有跟我類似的症狀,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到你忙。

老樣子,所有的嘗試都要在心靈可以承受的狀態下進行。像是我對機車的恐慌有到呼吸困難的程度,所以我一定會在"安全"的空間下嘗試克服這個障礙。如果你的恐慌是與人有關(像是我的"對未來未知的恐懼"),那一定要讓身邊有一兩個是可以"完全"信賴的人,才不會讓自己的恐慌變得更嚴重喔。

希望大家都可以活出更開心得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